硝基盐酸

金渐层与折耳兔 14

14

 

贺峻霖是社会主义好青年,不信神佛这种庇佑人类的虚无,但严浩翔去佛寺耗了一下午求来的香囊,他还是十分虔诚地挂在了书包上。临笔试的日子越来越近,贺峻霖忙得每天不见人影。宋亚轩上次给他分享搞笑视频,他第二天凌晨四点多才敷衍地回复。小宋老师当时还在熬夜,一个电话就打了过去,非常震惊:“你怎么四点还在?”

 

“我起来学习。”贺峻霖揉着眼睛道,“马上就要考了,我感觉自己的进度还早呢。倒是你,你怎么四点还在?……”

 

“怎么可能?”宋亚轩问,“你那么努力,我感觉都学好几遍了。”

 

“边上班边学,感觉有效复习时间都被压缩啦。”贺峻霖回,“哎,说真的,考个编太不容易了,又要给领导当牛做马,又要复习那么难的内容。”

 

“我也觉得。”宋亚轩附和了这么一句,“没事,你一定能考上,严浩翔不是还给你求了学业福吗。”

 

贺峻霖:“……”

 

他清咳了一声,回道:“没用的,全靠自己努力,不要把希望寄托在神神鬼鬼上。唯物一点!宋亚轩。”

 

“嗐。”宋亚轩说,“那毕竟是翔哥对你的一片爱呀。”

 

“……”贺峻霖感到自己的脸有点发烫。他最近好像格外听不得严浩翔的名字,一提起他就有点心烦意乱,连学习都学不进了。于是贺峻霖道:“什么爱不爱的!你赶紧睡觉别熬夜了宋亚轩,我要学习!学习!!”

 

宋亚轩知趣地挂断了。

 

 

严浩翔的宠咖最近在试营业,地点在步行街的一处商铺的二楼,正在准备精装的事情。如果一切顺利的话,宠咖就可以走向正轨了。这几天营业下来,严浩翔整理顾客给予的评价,总结过后分别有以下几点:

 

一、老板挺帅,但做的饮料有点难喝,建议老板去进修一下手艺==

二、价格凑合,但老板数学不太好(ps:本人去这家店的时候老板说99的套餐打九折,然后收我109是怎么回事?)建议再招一个财务!这很重要!很重要!很重要!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

三、装修挺好,但动物有点少了,建议投放点蛇啊虫子啊之类的,满足一下顾客的猎奇心理QvQ

 

 

严浩翔看下来,觉得除了第三条有点无理取闹之外,其他两条都是自身的原因,完全是可以改进的。他先把工作切入口放在了饮料上面,于是瞄准了做得一手好饭的1901的两位大厨,在网上自学教程搞了两杯饮品,给马嘉祺和丁程鑫端了过去。

 

“这杯叫夏日雨落,那杯叫烈焰青鸟。”严浩翔介绍道,“你俩想先喝哪个?”

 

丁程鑫:“……”

 

他十分怀疑地看向面前人:“这不就是一杯酸梅汤和一杯西瓜汁?”

 

“……呃,是这样的。但其实它还有一点点的不同。”严浩翔道,“关于这杯夏日雨落,我想了一个很凄美的爱情故事,你在品尝这杯的时候会发现前面是甜的,后面是酸梅汤的酸味,这杯夏日雨落就是一个爱情的见证——”

 

马嘉祺适时打断:“好了,故事可以不用讲了。那这杯什么鸟呢?”

 

“这杯啊。”严浩翔又道,“看上去是一杯平平无奇的西瓜汁,但其实它还加了葡萄和其他的气泡水进去。”

 

马嘉祺:“……”

 

他对于这种怪异的搭配表示接受无能。倒是丁程鑫充分发挥了鼓励式教育的重要作用,他品鉴了一番,随即表情温和地道:“嗯,很不错。”

 

“真的吗?”严浩翔肉眼可见地开心了,他端着两杯饮料一骨碌爬了起来,道,“那我去给贺儿尝一尝——”

 

马嘉祺看着他跑远的背影无奈摇头:“去吧,去祸害贺儿吧。”

 

他又转头看向男朋友,疑惑地问:“丁儿你真的觉得他做得好喝?这么说会不会害了别人?”

 

沙发上没人,丁程鑫已经去洗手间抠嗓子眼了。

 

 

自以为解决了第一个问题的严浩翔虔诚地端着两杯饮料,叩响了1802的房门,顺便来解决第二个问题了。

 

他之所以认为贺峻霖能帮助自己解决第二个问题的原因有两点,并且这两点相互串联。其一,他严浩翔是个管不住自己钱的人,所以把一部分钱交给了贺峻霖管。其二,这笔钱是贺峻霖的一部分奖金和自己的一部分积蓄,俩人曾经商量说要拿这些钱一起开宠物咖,一个主运营,一个管财务——贺峻霖当然是管财务的那个。但是由于贺峻霖考编,这件事情就这么不了了之了。这么久过去,严浩翔也不确定自己当初问的那句“你要不要来和我一起”到底作不作数,贺峻霖那句半开玩笑的“行啊,那我就坐等收钱了”究竟掺了几分真。他要去问个清楚。

 

贺峻霖听到门铃声的时候刚洗完手。他才从单位回来,今天去了一趟城郊采风,带着一身的风尘仆仆去开了门。严浩翔整个人像一棵笔挺的白杨,立在门口,手里还端着两杯颜色怪异的饮料。他一见人就问:“吃了吗?”

 

“还没。”贺峻霖侧了侧身,“哟,你怎么这个点来了?知道我没吃饭来接济我的?”

 

严浩翔像进自己家似的熟门熟路地往餐厅走:“早说啊,我请你吃。想吃什么?”

 

“算了吧。”贺峻霖在原地抱着手臂,笑了一声,看着严浩翔放下了手中的饮料,“最近心态不好,吃不太下,随便对付两口。……你那是什么?给我做的?”

 

“是啊,这不是看你紧张,给你送点精神快乐水吗。”严浩翔招了招手,“来试试,喝了满血复活,效果堪比伸腿瞪眼丸。”

 

“这是别人家的房子,我还不想交代在这呢,对我房东不吉利。”贺峻霖嘴上这么说着,却还是诚实地走过去坐下,端起一杯仔细端详,“这什么?你给介绍介绍。”

 

“哦,这杯啊。”严浩翔清嗓子,“这杯叫夏日雨落,背后是一个很凄美的爱情故事,你在品尝这杯的时候会发现前面是甜的,后面是酸梅汤的酸味,这杯夏日雨落就是一个爱情的见证。”

 

“听上去挺悲伤的。那离婚也是因为这个呗?”

 

严浩翔中肯点头:“你说得对。”

 

“行。”贺峻霖笑着喝下了,“你做这个是因为宠咖试营业吧。怎么样?进展顺利吗?”

 

“还算顺利。”严浩翔一五一十地汇报着进度,事无巨细,精确到醒醒和困困每天拉几次屎。他说完之后发现扯远了,遂又把聊天话题拉回到了正轨:“对了,咱之前不是一起存了钱吗,现在我想着要精装一下宠咖,可能要在里面抽一部分钱……”

 

贺峻霖听着他的叙述,点点头:“没问题啊,你抽。”

 

严浩翔平静开口:“但是算的利息是咱俩一起的,中间肯定还有你的一份,我这么抽走了会不会不太好?”

 

他这么一说,贺峻霖才发现,他们居然有这么多事情都捆绑在一起了。

 

贺峻霖现在有一种跟严浩翔离了婚正在分财产的感觉:“你……”

 

他顿了顿,头疼地扶额:“这个问题……啧,确实。不过你最近要精装不是很急着用钱吗?如果实在不行你直接拿去用呗,完了咱们再细算也不迟。”

 

严浩翔没说行,也没说不行。他沉默了几秒,缓缓道:“你还记得这笔钱当初我们是怎么规划的吗?”

 

贺峻霖困惑地望着他。

 

“你说要和我一起开个宠咖。我主营业,你主算钱。我管不了的,你替我管。”

 

他掀了掀眼皮,继而又问:“不记得了?”

 

 

渝市入了夏,城市的空气渐渐变得燥热。贺峻霖的笔试在一天天逼近。他在超话里看到很多复习的同伴心态都崩了,觉得自己肯定考不上,也有些没自信,然而还是硬着头皮又看了几天的书。他考试那天,也是严浩翔取得营业执照,正式开始营业的日子。

 

考第一门的时候,大概是太紧张了,贺峻霖最后的答题卡没有涂完,漏了两道题被考官收走了卷子。他在附近的便利店吃了个便饭后,就回了考点附近的小旅馆,准备临时回去抱抱佛脚。看了两页,心烦意乱,贺峻霖索性打开了小草房的群聊。

 

群里的几位早上@了他,但贺峻霖当时忙着复习,没抽出手回复。严浩翔小窗言简意赅地发了句“加油”,也再没了下文。贺峻霖想到这,便点进了他们的聊天窗口,问道:你第一天开业怎么样?

 

严浩翔秒回:?

 

他在问号下回答贺峻霖的问题:挺好的。你不是准备考试?

 

贺峻霖拨了一个微信电话过去。

 

听筒里面的手机铃声《天府乐》没响多久,就被接了。严浩翔的声音传过来:“贺儿。”

 

“嗯。”贺峻霖托着腮,安静了一瞬。他慢慢地道:“我学不进去。怎么办?”

 

严浩翔道:“那就不学了,休息一下,吃点想吃的东西。”

 

“严浩翔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贺峻霖缓缓开口:“……我感觉我第一门考砸了。”

 

“没事啊。”严浩翔说,“不是还有第二门?你一定可以的。”

 

“……我其实现在有点看不进去,真的。严浩翔。”贺峻霖喃喃地道,“本来我字就不好看,早上一着急卷面也不好看了,答题卡也少涂了,我感觉肯定没戏。现在本来想复习一下第二门的,但是我现在有点紧张,感觉脑子一片浆糊——严浩翔?”

 

严浩翔静静地听着对面人的一通牢骚——那声音像是快哭了,他的心也软了一片。冷不丁地被叫,他握紧了听筒,道:“在呢。”

 

贺峻霖听着对面坚定而沉稳的回复,轻轻地问:“我考不上怎么办?”

 

“该怎么办怎么办。”严浩翔道,“人这一辈子过不去的事儿多了,考不上你的天不会塌。大家的地球也不会灭亡。不管是你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好好地在这个世界上,不用担心。”

 

贺峻霖咂了下嘴,感觉自己有点无话可说:“……嗯。”

 

“好好去考试,别紧张,有我呢。”严浩翔说,“下午考完试来见我一趟,有事跟你说。”

 

“什么事?”

 

“你先考试。”

 

严浩翔把电话挂断了。

 

 

TBC.

评论(10)
热度(36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硝基盐酸 | Powered by LOFTER